注册  |  登录

警民联调“三诊”结合,精准把脉化解纠纷

2023-08-30 16:39:59    来源:中国网    

近日,包河区芜湖路街道辖区内某公司的员工在一家酒店从事装修工作时,不慎触电身亡,其家属要求赔偿。由于涉及到多方当事人,他们就赔偿份额及各自的赔偿金额问题发生争议。街道相关部门联合警民联调调解员立刻主动开展调解,通过多轮调解,最终使他们达成一致。这起纠纷的成功化解,得益于辖区内警民联调进社区工作的开展。

2011年4月,芜湖路街道联合芜湖路派出所成立了全省首家街道层面警民联调室。随着社会发展,居民邻里矛盾纠纷出现了新的特征。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今年,芜湖路街道改变警民联调工作模式,确立“求变、求融、求化”的工作思路,实行“坐诊、出诊、会诊”三诊结合的工作方法。

坐诊,即警民联调调解员坐镇警民联调室,接待来访群众,用心化解反映的问题,并确保第一时间介入调处、第一时间说理疏导、第一时间源头化解,努力使矛盾不升级、不上交,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出诊,即将以往只关注接警、完成治安调解的状况,变成在确保解决治安问题的同时走出调解室、走进群众中。改变过去单一的接警调解的模式,眼睛向下主动发现问题、脚步向下切实解决问题,让矛盾纠纷化解充满温度,让社会氛围更加稳定。

会诊,即多部门联合开展调解。网格服务中心结合12345热线,筛查出12345热线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反复投诉的不满意件。平安建设部结合信访工作,排查出重复件、反映突出问题,另外重点信访人可作为长期工作专门指派。各社区结合六情接访、民情大走访摸排收集相关案件。按照“3+2+X”(即社区书记、分管副职、民警负责,警民联调2名调解员实施,四员一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五老、物业等)方式整合调解力量,变“单打独斗”为“多方联动”。

下一步,芜湖路街道将继续实施好、完善好警民联调新机制,整合调解资源,强化协调配合,妥善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稳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司法所  程盛蓝)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