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广东省普宁市占陇镇:以“四抓”提“四力”,着力整合镇村资源

2023-07-13 09:27:33    来源:中国网    

位于普宁市区东部9公里处,与汕头潮南区接壤,地处练江上游,为普宁市东向交通咽喉地带的占陇镇,是省科技创新专业镇、普宁市两大城市副中心之一,也是普宁构建“一城三区三片”空间发展格局重要战略节点。

今年来,占陇镇深入贯彻落实普宁市委、市政府和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紧扣“强镇兴村富民”目标定位,突出抓好“7+N”工作体系,以“四抓”提“四力”着力整合镇村资源,全力以赴推动“百千万工程”夯基垒台、取得实效。

抓实产业建设,提升发展“创造力”

围绕建设城市副中心目标,占陇镇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从工业转型、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工业转型上按下“快进键”。今年以来,该镇乘着全市打造现代轻工纺织千亿产业集群的东风,坚持制造业当家,主攻实体经济,以辖区华林、交丙坛等村级工业园区为突破口,推动企业升级改造和转型升级,盘活低效产业用地,做优做强纺织服装前端产业,促进镇村一体化发展,将镇村发展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潜力板”。据统计,目前有规上工业企业41家,1—5月份实现产值17.47亿元。

在招商引资中跑出“加速度”。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该镇发挥在外乡贤众多的人脉优势,准确把握“三贡献一高一强”招商标准,大力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主动出击抓招商、全力以赴引项目,推动项目快签约、快落地。经前期调研,共谋划招商引资项目10个,目前已签订项目5个,金额总计4.23亿元。

在企业服务上干出“好成绩”。今年以来,该镇聚焦“三个最”要求,以“五增两减”为抓手,多措并举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企业经营场所信用承诺简易登记制度,该阶段新增市场主体125户;持续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靠前对接,想方设法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引导辖区企业加快盘活利用存量用地和印染老厂房,实施“空间重塑”;强化对“小升规”培育对象的“一对一”挂钩精准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类问题,力争实现全年20家“小升规”企业培育目标。

抓活农村耕地,提升土地“内生力”

今年以来,普宁市占陇镇以练江北岸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为起点,全面整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连片高效盘活撂荒耕地,完成4440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推进5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800亩双季稻轮作试点工作,切实增加粮食产量。

握准复耕“方向盘”。据介绍,该镇充分利用城乡融合试点镇和驻镇帮镇扶村的叠加政策机遇,建立解决耕地撂荒长效机制,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推进农村土地集中连片流转。

摸清复耕“家底数”。为全面掌握耕地撂荒情况,该镇组织镇村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对闲置、撂荒土地进行全面排摸,全面摸清耕地撂荒底数,建立排查台账,查清撂荒原因。按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有关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占陇镇撂荒复耕工作方案,全面压实撂荒耕地整治责任。竖起复耕“风向标”。为加大提升农民爱护耕地、种好耕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该镇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悬挂横幅及入户等方式,并将撂荒耕地整治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

抓细融合发展,提升城乡“凝聚力”

占陇镇紧紧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建立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实现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全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各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城乡融合空间格局进一步形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项目清单化,形成了5大类共30个的项目清单和5大类共22项的问题清单,计划总投资约31.13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13个,正在实施项目8个,正在进行前期工作9个。

推动医疗融合。为配合推进普宁全市“医共体”建设,该镇积极推动占陇镇中心卫生院(普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升级,统筹用好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康达医院“医养结合”提升工程,升级改造镇敬老院,增设医养床位,改善入住老年人居住环境。积极争取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帮扶支持,促进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为进一步开设镇中心卫生院泌尿外科、妇科两大学科,满足本地区群众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就医需求提供保障。

促进文化融合。按照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推动优秀民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一镇一品”项目,推动促进西社糖铺普宁传统喜事文化馆项目落地,用现代化方式展现潮汕民俗特色,打造占陇民俗文化金名片。积极探索以英歌文化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推进垾塘慢板英歌申请非遗传承人,统筹发展“占陇英歌+”文创产业化,形成“主题文化+创意设计+品牌推广”的项目发展模式,为传统民俗文化传承注入经济活力。

加快教育融合。落实教育共同体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服务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以来,占陇镇中心幼儿园、金色铭泰幼儿园完成建设,练江、朴兜小学校舍改扩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兴文中学积极扩建艺术楼、住宿楼,桥柱中学丰富教学形式增设教育讲堂,多点突破,有效解决占陇镇学位不足、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此外,将三都书院普宁党组织活动旧址打造“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在辖区内大力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多样,取得成效显著。

抓好绿美建设,提升生态“生命力”

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以“绿美普宁春满占陇”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共筹集绿美资金200多万元,先后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推进绿美生态建设。

做到“增绿”有效。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联市带村组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志愿者、群众及社会团体等力量开展植树活动,着力打造了一批以“清风”“同心”“法治”“巾帼”等为主题的公益林。该镇在练江干流两岸种植花期不同、观赏性强的树木,着力打造练江生态景观示范带,让群众共享练江综合整治成果,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据统计,今年累计种植苗木8425株,种植长度23.33公里,种植面积6850平方米。

确保“护绿”有方。充分利用“占陇+”公众号及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全镇开展植树行动以及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绿美生态建设的先进典型,同时举办了“绿美普宁春满占陇——全民随手拍”摄影大赛,围观人数近16万人次,得到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广大群众的热情响应,集中呈现了占陇推动绿美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营造了人人参与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促进“兴绿”有质。该镇牢牢抓住“百千万工程”和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实施机遇,实施占陇镇数字农业赋能发展工程,对练江两岸沿线进行硬底化、路面亮化、环境绿化等提升打造,巩固练江综合整治成效;深入发展下寨村田园综合体,结合绿美生态建设,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开辟农旅发展新领域,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催生美丽经济,让绿色富民、生态惠民。(普宁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供稿。潘宝民、唐楚生、古志伟、张廷为、郭东风)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