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山东临清刘垓子镇:做实基层党员信用“积分制”,答出志愿服务“高分卷”

2023-08-30 16:42:13    来源:中国网    

为加强农村党员志愿者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员志愿者队伍整体提升,刘垓子镇将党员志愿者管理严在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制定积分办法、明确积分范围、加大奖惩力度,实行“一月一登记”“一季度一亮分”“一年度一总评”的方式,鼓励基层党员到所在农村党支部报到,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一、定制度,画好精细管理“工笔画”。制定《刘垓子镇农村党员志愿者量化积分管理方案》,规定不同层级党员志愿者服务时长,从制度上精细化管理。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组建医疗、司法、教育等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志愿者“1+N+2”结对帮扶模式,结合具体村情和党员实际,1名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2-5户群众,每月解决2项承诺事项,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解决问题清单化,实现积分标准可量化,激励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听取民意,将群众诉求“就地解决”,提升基层党员志愿队伍管理水平。

二、强管理,记好志愿服务“明白账”。制作《刘垓子镇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手册》,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长等内容。从党员志愿者的工作实际出发,将党员志愿者所参与的每一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量化积分,用数据说话,并在“党员志愿者量化积分表”上墙公示,对党员积分实行公开化、透明化管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月更新量化积分,不断激发党员志愿者“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劲,营造党员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氛围。

三、兑积分,用好排名表彰“指挥棒”。刘垓子镇把党员志愿者量化积分与征信积分相结合,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的奖励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对党员量化积分排名靠前的,大力表彰和宣传,作为评先树优的优先对象,对党员量化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并督促整改。利用“党员+积分+超市”激发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前头的主动性,引导党员以实干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下一步,刘垓子镇将继续以党员志愿者量化积分为抓手,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促使党员志愿者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用“小积分”激发志愿队伍“大活力”,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沈可)


[责任编辑:张青]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