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突出“六个重点”,狠抓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工作

——内江市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2020-06-22 19:37:55    来源:中国微记录    

本网讯(卢哲)四川省内江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紧紧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防控水平、提高现场救援能力、提高火灾防治成效”的整治总要求,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巩固良好态势,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打卡推进。

突出思想认识这个重点。5月8日、22日、25日、28日、29日、6月3日、15日、19日,内江市委分别召开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召开各种形式会议和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始终。

突出责任落实这个重点。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认真履行牵头责任,结合内江实际,全面系统梳理本行业本领域的问题,排查出我市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够顺畅、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够到位等7个方面30个问题,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限。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工作梳理,将市委书记马波提出的十五件事、“六个百分之百”、八项工作一一对应,陆续印发专项整治方案、文件14个,做到抓早抓小,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了全市专项整治工作。

突出宣传教育这个重点。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化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景区”,积极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全市共出动宣传车3万余辆次,设置防火标识标牌65237块,设置宣传喇叭6354个,发送防火短信13.68万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万余份,宣传日历1万余册,宣传袋2000余个,累计发布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重点报道400余条次,日均播放公益宣传片、标语160余条次,在重要位置投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语、公益广告1.8万余条次,发布天气预警信息11万余条,新制作105块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语,重点林区镇、村小喇叭累计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内容3200多个小时。

突出隐患整治这个重点。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林区一线、深入乡村调查研究、摸排情况、查找隐患,对照火险隐患排查内容逐条进行检查,建立森林火险隐患台账,做到有患必查、有患必除。全市共出动车辆1093台次,人员4771人次,发现火险隐患1180处,已完成整改915处,整改率77.5%,剩余火险隐患点正在按照计划整改推进中;下达整改通知书28份,排查出违规用火16处,易燃物清理不到位17处,其他隐患32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突出应急保障这个重点。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协调解决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形成防火工作合力。市发展改革委梳理今明两年要实施的项目8个,总投资799万元。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投入242.42万元,落实扑火装备机具13433台(辆),联合全市应急系统组织开展培训演练52次。市交通运输局初步拟定了共4.389亿元、107.6公里的道路新改建任务。落实林区专兼职巡逻员9479名、义务巡山护林员8449名,在林区、景区重要进山入林口设置防火检查卡点513处,对1662个50亩以上的林区、825个连片坟场开展巡逻和拉网式排查,对接整合1500余名民兵役备队伍。新采购包括无人机、卫星电话、无线电中继台、正压式呼吸器、单兵防护套装等价值140万余元的森林防灭火应急装备物资。在重点林区砍铲防火隔离线5.5万米,新建林区便道12.9公里,新建应急取水点17个。

突出破案攻坚这个重点。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一个火案成立一个专案组,火因未查清,专案组不撤”的原则,认真梳理、清理今年三月以来本地未侦破的森林火警案件,建立工作台账。统筹调度森林、治安、刑侦、交警、网安、技侦、宣传等警种,强化警种协作,细化侦查方案,加强现场勘验、证据固定等措施,打合成战、整体战。截至目前,内江市侦破查处森林火警案件8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

[责任编辑:张财财]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