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大学生村官张红东:扶贫九年让农民感动的120面锦旗背后的事迹

2020-07-04 14:27:03    来源:中国微记录    

大学生村官张红东:扶贫九年让农民感动的120面锦旗背后的事迹

大学生村官张红东:扶贫九年让农民感动的120面锦旗背后的事迹

图解说明:张红东走进农民家庭动员农民努力奋斗脱贫。

张红东从26岁到35岁,到临汾市乡宁县西交口乡支家庄村扶贫九年,让农民的感动无以言表。村里135户农民,给他送了120面锦旗感恩。

一,买一辆自行车开始到所有农民家庭走访调查研究。设计了村民贫困调查表2000份,发放给村民一一填写。还了解了本村与邻村情况对比情况,制作村民贴心联系卡1000张。村民通过贴心联系卡联系张红东,随时为农民服务。3个多月的时间,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8个自然村的每家每户,了解到大量的村情民意,每当远远看到他骑车驶来,人们都会说:“咱们的‘自行车村官’来了!”

二,张红东创新扶贫思路,他发现村民脱贫的关键是先要解放村民的思想,与村民的思想达成共识,才能得到村民的支持,才能将好的政策项目落地,才能达到脱贫致富的最终目标。2008年12月,为了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张红东邀请了三位山西省小麦研究所的专家给村民授课。专家解放了村民思想,传授了专业技能。张红东怕村民理解不了,就自己做笔记,再到田里研究琢磨,弄明白后再教给村民。渐渐地,张红东不但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还被称为“支家庄的110”。

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张红东为农民服务做到了全心全意投入业绩不凡。2009年6月13日,张红东骑自行车到村里调解两户村民因修路产生的纠纷,由于疲劳过度,在转弯时摔倒,从此落下了腿疼的毛病。

但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靠着这种忘我的执着脱贫精神,他在2010年,通过无数次的努力,感动了山西省交通厅,争取到扶贫资金268万元,为全村修了公路10公里。又通过他的努力,2009年支家庄村通上了水泥路。在工程停工阶段,他拿出半年工资6000元为村民赔偿,朋友都不理解。9年来先后接受村民咨询办事22940余次。老百姓送的旌旗有120面。这都是全村136户老百姓心意。原村党支部书记段发家说:“党派来的村官为我们做很多,几天都说不完,老百姓想送点东西表示感谢,在村官张红东那里行不通,只有送旌旗强迫他收,家家户户都要送,这个情义张红东在百般劝说下才接受了 ”。

四,为农民服务不遗余力。他主动联系山西省摄影家协会,2008年到2017年,连续9年邀请山西摄影家协会年年来为村民拍照片,留住乡村记忆。摄影家们每次来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很多照片在全国摄影大赛都拿了大奖。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有了大量的生动照片,张红东也与村民家家户户都有了合影,通过公益拍照和免费发放照片,村民的心进一步暖在了一起。在2014年8月,他联系爱心企业家为村民家家户户按照人口数量发放价值30000元的月饼,有很多老百姓是第一次吃月饼。2015年12月,他联系公安局爱心民警为困难户送去爱心面,爱心油,价值8000元,联系山西慈善协会为村民捐赠助听器25台,价值50000元,并为村民发放爱心衣服,爱心被子,价值13000元,主动联系山西电视台帮助下,各级领导支持,为贫困户家庭得重病募捐200000余万元,现在这户家庭率先脱贫,他们说:“再也不用吃低保了”。9年来他组织各种医疗队进村为全村百姓免费检查,治疗63次,发放各种健康科学普及资料120000张,画家,书法家,爱心作家,累计进村120天左右。为当地留下无数的作品,尤其还组织书法家年年为村民免费写春联,对贫困农村带来了文化的力量。2015年6月,他联系临汾市扶贫局,争取到扶贫资金30万元,同时也得到了黄河电视台的支持,为村民解决蓄水池130个。2016年3 月,他组建“学习宪法”志愿团队,吸纳老干部局干部,市司法局,县司法局,乡司法所开展普及宪法活动190多次。村委原主任卫国家说:“支家庄村是乡宁落实宪法第一村”。

五,离开农村心不离农民。2017年4月,他被组织转岗到路灯管理所,2015年12月25日,他写了《老百姓没有水喝,就是我留下的理由》为题《农民日报》作了报道。2017年7月他被评为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后,他再次回到支家庄村,去看忘那里的农民,他决定把9年没有办成的事情办好,自己离村不离农民,人流动心不流失,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寻求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在去年11月中旬他去了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向黄总当面汇报了他当九年大学生村官工作感受到支家庄缺水难题。2018年12月25日,支家庄村水井在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捐助120万元后终于打成一口井,2019年5月4日,水井工程配套的打坝和配电房建成。

大学生村官张红东:扶贫九年让农民感动的120面锦旗背后的事迹

图解说明:张红东离开村里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回村里劳动。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