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整治基层腐败纪检监督多条腿走路

2020-12-24 20:12:59    来源:中国微记录    

整治老百姓身边的腐败,早就提上了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十九届五中全会尤为响亮。那么,纪检监督到底怎样配合各级组织清理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呢?我认为必须采取多条腿走路。(12月22日,人民网)

一是指导基层组织正确认识腐败问题。基层腐败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因为他与老百姓的生活有着某种关连,有些时候似乎就是生活本身。但是,我们要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基层的腐败不等同于生活,它只是扭曲的生活,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模糊性。因此,面对这样的腐败,我们的基层工作者不容易分得清、看得明,这就需要我们的纪检监督给他们划出一道红线。同时,还要从思想上解决认识问题,不要把别人请客吃饭当做理所应当,特别是帮助办理事情后。

二是构建广泛的反腐败监督网络。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只有充分调动老百姓本身,让他们自觉地站在反腐败的最前沿,才能减少腐败发生的频率,更能够检举揭发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各种腐败现象,形成全社会反对腐败的浪潮。当然,要将老百姓组织起来,发动起来,让他们加入到反对腐败的洪流中,我们的纪检监督部门一方面要建立激励机制,另一方面也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检举揭发人员,为他们打气壮胆,保证他们不至于受到打击报复,更不至于个人利益受损。只要做到了这几点,群众监督腐败,群众揭发腐败,必将形成一道无法阻挡的洪流。

三是大张旗鼓地支持反腐斗士。反对老百姓身边的腐败,反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败,本身很不容易,或腐败本身难以根治。只要我们的社会上出现了敢于直面腐败现象,甚至主动检举揭发老百姓身边发生的腐败,我们的纪检监督部门就应该迅速作出反应,立即予以调查落实,以正视听。对于这种检举揭发腐败现象的个人,我们要无条件地加以保护,必要的时候我们还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正义之士。只要这样的人成为一个群体,社会上的正义之风自然形成,歪风邪气必将慢慢消亡。

总之,反腐败本身离不开纪检监督,反腐败本身需要群众主动参与,因此我们的纪检监督在落实反腐倡廉过程中,要多条腿走路,形成全社会反对腐败的浓厚氛围,给各种腐败现象迎头痛击。(超哥)

作者:孙超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