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山西中阳钢铁污染事件遇“难” 至今仍在违法排污

2020-07-04 12:13:37    来源:消费日报网    

跟踪调查山西中阳钢铁污染事件,多次反映污染问题 当地部门“无能为力”。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朱兵 口吴松茂 梁军 )2019年7月,消费日报曾报道了中阳钢铁有限公司污染问题,当时引起了中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当地相关部门及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表示,会全力整改该企业的污染问题,以保障老百姓的彻身利益。

记者三次跟踪调查:未有好转

在2019年8月11日,记者即跟进调查中阳钢铁污染问题。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曝光后,中阳钢铁没有停止违法行为,依旧倾倒工业废渣,在2019年8月8日至2019年8月18日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也不曾停止。2019年10月15日,记者第三次回访中阳钢铁相关污染问题,同样看到中阳钢铁并未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且原来受到污染的面积范围明显扩大。

违规倾倒未有停止

2020年4月24日,记者第四次暗访中阳钢铁污染问题。当天的《吕梁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吕梁市正在召开两会。记者看到,曾报道过的原长2000米、宽500多米占地面积约有70亩的填埋场所,现在明显扩大了面积,也增加了工业废渣的填埋深度,目测面积几十亩,运输工业废渣的车辆正不断进行废渣倾倒。

针对中阳钢铁公司污染问题,记者多次向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及相关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多个部门人员表示,会了解情况并督促落实。

记者手记:企业无视法规还是监管不力?

新《环保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也就是说,新《环保法》赋予了执法部门强制执行权,在遭遇拒绝、抵抗的时候,执法部门完全可以依法强制执行。从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对污染问题没有做出有效整改的事实可以看出,当地执法部门并未有效利用职能来监管和惩治企业的不法行为。

记者认为,中阳钢铁有限公司污染事件严格来讲,不止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而是既得利益者对普通民众及其子孙后代生存权的侵犯。是什么原因让出现问题近一年时间的中阳钢铁有错不改?当地相关部门是否做到了尽忠职守、依法行政,是否履行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工作要求。

记者坚信,邪不压正,人民的生命健康大于天,多年的违法排污、污染环境的严重不法行为,终将会被制止,当地的生态环境终将会恢复如初。

[责任编辑:晓新]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