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山林养土鸭 空地也生财

2019-11-25 15:47:06    来源:农民日报    

在房前屋后达50多亩葱葱郁郁的楠竹里,2000多只土鸭“嘎嘎嘎”欢叫着在林中穿梭,不时钻进林中池塘洗澡。而竹林中搭建的5个棚子则是土鸭晚上休息的“宿舍”。在这2000多只鸭子中,大的有5斤多重,小的还不到半斤。林中一个年轻人正忙着用酒糟和玉米粒给鸭子拌料……这是11月17日,笔者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普照村的一个山林中看到的场景。据了解,利用这片林下养土鸭的是一个叫陈明元的返乡青年,今年32岁。

流水养鸭 竹林变身“聚宝盆”

打古镇普照村是纳溪区海拔最高的村,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山坡上满是郁郁葱葱的楠竹和杉木。虽然一年四季竹木葱茏,但全村村民还没有一个利用林子的空地来生财。

2017年8月,在重庆打工的普照村小伙陈明元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工友位于林中的家。工友不仅进城打工挣钱,家中也利用林子养殖了上千只鸡鸭。由于是生态养殖,工友的这些鸡鸭几乎都是客人驱车上门购买,价格还比市场贵,一年下来要卖几万元。

“别人能利用林子养生态鸡生态鸭,我为啥不回家也发展林下养殖呢。”说干就干,2017年9月,陈明元就返回老家,将房前屋后50多亩竹林用尼龙绳围了起来,并首批买回了500多只脱温鸭苗进行精心饲养。“我之所以回乡选择养殖生态土鸭,除了鸭子养殖时间较短之外,价格比鸡要低得多,消费群体也大得多。”陈明元说。为了让自己有限的资金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及时回笼,他就采取流水养殖的方式,针对一只生态土鸭需要3个月的生长期这一特点,他就在山上建起了5个竹棚子作为“鸭舍”,其中一个竹棚作机动,以确保棚子空置消毒。在养殖过程中,陈明元还把不同生长周期的鸭子进行分类分区域活动,此举既保证了不同年龄段的土鸭饲养,也便于上门顾客随时来林中“点买”。

由于陈明元养殖的鸭子都是在茂密的林下,炎热的夏天,竹林子就派上了大用场,让土鸭享受起了“自然空调”,减少了疫病的传播,促进鸭子健康生长,这也让此前无人问津的山林空地,变成了陈明元生财的“聚宝盆”。

合理配料 降低养殖成本

来到陈明元家中的饲料库房,随处可以见到集约化养殖的“身影”。在他的饲料库房里,堆放的粮食除了玉米、稻谷、米皮糠、麦麸皮、贝壳粉,更多的是高粱酒糟。

“我的土鸭售价比市场上要高出2元/公斤,大多还是自己上门购买,品质不保证甭想有这样的价格,合理搭配粮食饲喂就是保证土鸭品质和降低养殖成本的一个重要环节。”陈明元告诉笔者,这几年粮食价格上涨后,小米高粱酒糟就成了他配制鸭饲料的“香饽饽”,把小米高粱酒糟添加在鸭饲料中,既保生态鸡品质,也降低了养殖成本。

陈明元用小米高粱酒糟替代部分粮食,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他所在的普照村就有两家小酒厂,酒厂对小米高粱需求量大,其酒糟量也大。这两年,陈明元每天酒厂酿酒一结束,他就将酒糟拉回进行风干,粉碎后拌入料中。由于小米高粱酒糟富含鸭子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促进了鸭子的生长,而酒糟的成本却是玉米的十分之一。

由于土鸭的品质有保证,这两年,陈明元的林下土鸭已经成为纳溪城区3家餐馆的定点供应商。与别人有所不同的是,陈明元所售卖的鸭子没有批发价和零售价之分,无论长期供应还是临时买三两只,都是统一价格。“我的土鸭养殖数量有限,除去养殖成本,仅有10来元的利润。”陈明元说。

据悉,这两年陈明元每年出栏林下土鸭虽只有1万余只,平均每只仅有10元利润,但一年下来,他从中也收益10万余元,是他此前务工收入的2倍。

[责任编辑:张亚茹]
内容页广告2
3
内容4
内容5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邮箱:chinaweijilu@163.com    电话:18511349188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6

Copyright© 2016 WeiJiLu.All Rights Reserved